【分团委】畅谈科研之旅 共享人生之路 ——记环资学院刘维屏院长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5浏览次数:279

 

   10月15日下午,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大类的同学们集聚西二412教室,环资学院刘维屏院长学术报告会在掌声中正式开始。
   整个报告会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刘院长忘怀畅谈科研过程,同学们悉心领会个中滋味。
   报告会可大体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刘院长由当今的一系列化学污染问题引出主题,介绍了中国历史上众有耳闻的污染化学农药诸如:DDT ,HCH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其中,刘院长穿插了一则自身的小故事:他的一位好友曾调侃式地说到,他可以不做那些被法律严禁使用的化学污染物的研究工作,认为那些没有意义。然而刘院长掷地铿锵地回答他,中国部分地区还在制造,因此他需要坚持不懈的为之努力,直至将这些DDT,HCH彻底地埋葬在历史的河流中,这是他作为环境研究者的使命和义务。言语中,我们可以清晰的感觉出刘院长对人类环境的沉重担忧与无限关爱。同时他也向同学们阐述了当今不容小觑的,对环境颇具杀伤力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
 报告会第二项则是有关于刘院长已经展开的研究工作的专题报告。他的手性分子的研究,他的“左旋右旋”理论,都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受益匪浅,似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提及他的弟子在美国蝉联两届杰出年青化学奖的事情,刘院长颇感欣慰,脸上不时洋溢着骄傲,自豪的神态。徒弟如此,我们的刘院长当然更深藏不露,美国化学家奖便是对他科研工作的极大肯定。报告中,他旁征博引,不仅仅局限在化学领域,还与同学们谈论物理,化学领域的相关知识,让我们感受到一位科学工作者的知识面需要如何的广泛,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舞。
 最后一环节是报告会中必不可少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院长悉心授教,问的问题主要是关于环境研究工作所需要的支撑条件以及方向性,还有的人则关心这门研究工作的前景。
 最后刘院长将他的座右铭“搞科研是辛苦的,但辛苦是暂时的,辛苦带来的幸福是一辈子的”送给同学们,而持续大约两小时的报告会也完美结束。               (图、文/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