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畅谈艺术 共话人生--记云峰学业第二期“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30浏览次数:494

 

     1030日上午9点,由云峰学园学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二期导师面对面活动于西2-314拉开帷幕。数字媒体系副主任彭韧、艺术设计讲师李成华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陈谷香三位老师分别从科创、艺术设计、美术学三个领域为同学们做了精彩讲演。同学们热情高涨,场上座无虚席。
                                                                                                      
     
主持人简短介绍之后,彭韧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科创。科创具体包括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和数字媒体。由于它们的基础相同,所以共同构建了科创大类。彭韧老师讲到,工业设计主要是解决生活文化中对产品的需求。大到高铁,小到U盘,处处都离不开工业设计。而关于工业设计,浙大有三大奖项,分别是德国红点、IF和日本大阪国际设计奖,通过这些比赛,能让学生更好地明白什么是设计,设计要追求什么。说到数字媒体,彭韧老师介绍道它的特征是紧跟时代步伐,不能太过局限地停留在某一领域,而要把面拓展,并且要注意细节。最后彭韧老师讲了一下数字媒体专业的现状,要学习数媒必须加强数学和计算机的学习,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强调了数媒技术专业的主旋律:阳光和激情。彭韧老师谈吐幽默,引得同学们不时欢笑一片。放的DV也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是李成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艺术设计的有关内容。艺术设计分为景观设计和视觉传达。视觉传达是2001年从德国引进创建的,它的旧名是装潢设计。视觉传达包括平面设计如品牌广告策划和与多媒体有关的例如影视编导。这些与生活都息息相关,对生活方式改变非常重要。景观设计是关于商业活动场所的营造和规划。李成华老师还告诫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戒骄戒躁,沉下心来。
       
     最后,清华美院博士陈谷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美术学专业。美术学分类很广,包括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美术史论等。而浙大的美术学专业侧重于国画和书法相结合。学校对美术学的投入非常大,现在正在重点收集宋代绘画全集,已投入1.2亿,准备发展成为中国绘画大系,另一个在做的项目是筹建艺术博物馆。陈谷香老师认为美术学是文科里面的好专业,前景非常广阔,可以向数媒靠拢,也可以向出版社,书画院发展。
     
三位老师的介绍结束后,便下台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老师们则耐心的解答。而第二期“导师面对面”活动也在师生畅谈艺术、共话人生的和谐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 秦靖尧/秦靖尧)
                                                                                                                                                                                            云峰学园学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