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规划学业、走近科研——记博士生讲坛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30浏览次数:536

   

10月30日上午9点,云峰学园第一期“博士生讲坛”正式拉开帷幕。工信学子们迎着秋日的朝阳,怀着对信电与光电的好奇,齐聚西二313教室。本次讲坛邀请到的是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博士班的学长冯斌与生物医学光子学的学长詹求强。
在主持人简明扼要的开场语之后,首先由冯斌学长带来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博士班简介,包括成员分布、师资力量以及毕业成员去向等,让在座的同学对此有了初步的了解。冯斌学长也为大家一些提示与建议,比如:选择导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同学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初步了解这位导师现在在做的科研项目、曾经做过的科研项目、已有的科研成就;也可以通过各个实验室的学长了解以往学长毕业去向、实验室实验设备条件等,听取相关学长的意见;他还强调了做个五年规划及坚持自己既定的规划的重要性,“要在开始的阶段做好规划,并且去贯彻,不然值得回忆的经历会很少,是一件很痛苦事情”。
随后是“经验分享”的环节。在轻松幽默的个人大学经历讲述中,冯斌学长告诉同学们,现阶段,成绩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点,但也要注重学习、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要建立朋友圈子以获得良好的自习氛围与交流氛围。同时,他不断提醒同学们,英语对大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同学们应该好好利用英语课堂的环境及发言机会。提及有关将来工作的问题时,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太过于直白或谦虚。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更是结合自身提出了大一学子共有的困惑。针对难以取舍的现象,他指出这其实是高中阶段英雄主义与完美主义的延续,在无形中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建议同学们“反省错路、抓住主次、放正心态、学会取舍”。他的话,使迷惘徘徊的大一新生们豁然开朗。
冯斌学长的点播在掌声中结束,之后由生物医学光子学的詹求强学长带来了领域前沿的讯息。相比起冯斌学长的循循善诱,他的介绍,更像是一场视觉与技术的盛宴。简要介绍之后,詹求强学长以一种轻松的方式,通过自然界多种美轮美奂的光现象(如极光、虹、日晕等)以及光在人工建筑与人文景观上(如映像西湖、水立方等)的运用,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光与光电的魅力。随后他又向同学们展示了诸多前沿的技术,介绍了光电领域的核心产业以及就业前景,总之是精彩不断,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在此过程中,他也提及了当今的能源问题,探讨了光学与绿色能源领域几项未来设想的可实现性,深切地体现了他身为当代科学研究者的社会责任感。他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提到,光电系其实很庞大,提醒同学们在选择未来研究之路时,需注重该专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排名。
讲坛持续了将近两小时,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不失科学的严谨,又不乏学长的睿智幽默,从同学们开始时迷惘的表情到退场时的豁然开朗可以看出,这的确是一场异彩纷呈、令人获益匪浅的讲座。而且,同学们都坚信,在学长学姐和导师们的悉心指引下,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一定能成就明天的辉煌!
(文 陈小千)
云峰学园学业指导中心
201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