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指导】未来的选择,从交流开始——记“导师面对面”活动之环资学院、光电系专场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2浏览次数:727

   大一的同学们专业预确认在即,云峰学园为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对于各专业认知的需求,时隔一周,本学期第二期“导师面对面”活动在紫云四舍活动室如期举行。本期活动与同学们相约的有来自光电系系党委书记张为鄂老师、系副主任王晓萍老师、系党委副书记刘玉玲老师、本科生科科长祝宇慧老师、叶辉教授、系团委书记张晓洁老师,及4位研究生学长,而环资学院则遣派该院本科生科长何积秀老师、吴劳生教授、杨肖娥教授,及3位研究生学长与同学们交流。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多为10级的工科与信息技术大类和应用生物科学大类的同学。

本周两场交流会轮番上演。4月1号下午2点整,来自光电系的刘老师向同

学们介绍了光电系的整体情况、师资力量以及研究成果,同学们的心中也泛起了小小的涟漪。有同学这样告诉记者:“以前只听说过浙大的光电系是十分强势的专业,听了刘老师的具体介绍,我才真的知道了光电系的真正力量所在。”

接下来便是自由提问环节。老师们对同学的问题做了很详细的解答。除了导师,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也是满怀热情地支招他们的给力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刘老师认为:同学们的问题都比较有深度,主要集中在光电系就业,出国留学等方面的咨询。

光电系专场交流会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3点30分,环资学院专场交流会正式开始。在同学们殷切的期盼中,杨教授为同学们细细讲诉环资的历史。杨教授从环资学院的基本概况谈起,详细介绍农业资源利用下的五个二级学科,分别是: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植物保护,环境修复与资源再生,土壤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杨教授温馨提醒同学们:“环资学院下的各专业学科涉及多方面学科知识,同学们要注重学科交叉学习,全面发展”。杨教授也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环资的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及研究基地的情况,并且热情邀约同学们前往实验室实地参观,更深入地了解环资的科研工作。

谈及环资现有的教学条件及成果,杨教授底气十足。她认为环资的教学质量有目共睹,科研上也成果迭出。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多篇论文曾刊登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影响因子也很高,而且从今年的教学成果上来看,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也在逐年提高。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就业问题,杨教授也做了特别的解析:目前,环资的就业面很广,专业知识应用广泛,国家重视这方面的投入,国内的工程也多,人力市场需求大,浙大的同学们无需为日后的就业问题担忧。

黄昏临至,环资学院的交流会也接近了尾声。本期“导师面对面”活动完美收场。期待“导师面对面”活动能给同学们解解除更多学习上的疑惑。

(文、图/ 林萍、张郑 )

图为活动现场实录

                                               云峰学园

                                              201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