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指导中心】给力青春 做主未来——记浙江大学第三届学业与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5浏览次数:1126

编者按:浙江大学第三届学业与生涯规划大赛是我学园为推动大学生主动进行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导入职业规划理念,引导大学生以科学的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人生及职业发展目标,做好个人发展与专业匹配的选择探索,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所承办的大型活动。本次大赛决赛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并获得圆满成功。其中以夏车韵为代表的十几位同学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展示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充分展现了浙江大学学生的风采。 

给力青春  做主未来 
在现代大学生活中,每个学生都会面临制定自己大学规划的问题,然而制定大学规划是一个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过程,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自己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这已然成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材、成人的迫切要求。
 
为推广学业规划理念,引导大类培养学生以科学的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与发展目标,做好个人发展与专业匹配的选择探索,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本科生院教务处、本科生院学务处、求是学院紫云碧峰学园主办了浙江大学第三届学业规划大赛。
 
何为学业规划设计?
学业规划设计,就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现有的条件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业目标并为实现学业目标而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的过程。也就是“三定”的过程,首先是“定心”,稳定心态,澹泊明志,这是整个规划的前提;其次是“定向”,根据自身爱好,确定发展方向,这是一份合理规划的关键;最后是“定位”,通过对自我和外界的评估进行准确适度的预期设定,这是最终要实现的学业规划目标。
 
为什么要进行学业规划设计?
美国哈佛大学30年前曾对当时的在校学生做过一份调查,统计了有学业规划的学生人数。30年后追踪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学生的人生成就与当年他们所作规划的长期性和清晰性成正比关系。
 
学业规划设计对于青年大学生的现实意义表现在:学业规划设计是做好职业生涯设计的前提和基础,它能够引导大学新生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和潜在优势;引导他们树立明确的学习发展目标与未来职业理想;引导他们学会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不断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而奋斗。
 
大学新生如何做好学业规划设计?
首先,要在理性分析自己的兴趣及优势的基础上认真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其次,在明确了发展方向后,了解社会中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趋势,根据自己的优势确定发展方式;三是制订策略,它涉及到个人能力整体的提升,包括学习,领导,创新能力及人格修养等多方面的规划;四是调整和修正目标。
 
一份有效的学业规划设计,是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年轻的大学生们只有上好了这堂必修课,才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找到通往成功的最佳途径,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秋实缘夏韵风致尽菁华
 
人物链接:夏车韵,原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工科试验班(信息)10级学生,辅导员秘书,后转至竺可桢学院混合班。此次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特等奖得主。
启航人生
 
据夏车韵同学讲述,自己在刚进入大学后,学习生活和社团工作让自己的生活有些忙乱,虽然适应能力比较强,但还是觉得学习生活不像高中时那样有动力,所以他一直想定一个明确的计划。去年11月,适逢学业规划大赛报名,于是夏同学决定一试,并希望借此机会展示自己。

                                    准备阶段

        既然报名参加了,他就决定尽力做到最好。作为工科生,其实大家的职业生涯方向还是比较相近的,要在这样千篇一律的规划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于是,他先把精力投入到计划书上。为了写这本计划书,用科学的理论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夏车韵查阅了很多有关资料,撰写了两万多字详细规划了自己的人生。在写计划书的同时,为了让自己的内容更充实,也为了让自己得到更多有意义的指导,他拜访过自己的辅导员、竺院的教授,甚至咨询了华为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以此来更好地作出规划。在做辅导员秘书期间,夏同学在刘帅老师的指导下收获很多,并一直受到老师的鼓励、支持,完成了生涯规划这一人生的重要一步。据夏同学讲,在请竺院教授指导写推荐信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每次跟教授聊天他都能收获很多,不仅是学业上的,更是对人生的一种启迪。至于联系华为集团高管,夏车韵是这样说的,他的专业方向是信电系的电子科学技术,与华为这类企业联系,得到他们的指导,能让自己更好的明确发展的方向,合理的规划自己的学业。            

                                  华丽现场                

在学规大赛的现场,夏车韵同学流畅而又富有激情的演讲,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完美的展示使他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金海燕部长对他的不符合语法习惯的标题提出了质疑,夏同学很好的临机应变对自己的标题做了很好的解释,赢得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收获点滴

当被问及他在学规大赛中收获了哪些时,夏车韵慢条斯理的总结出了三点收获。首先,他通过这次大赛,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有了自己详细的计划,可以逐步实施,慢慢逼近自己的理想;其次,这次详细的规划,让他的大学不再迷茫,每天都充满了动力,不再荒废,开始更合理的安排时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同时,他说这次大赛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上大学之后他一直没有机会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才华,而学规大赛给了他一个舞台,让他证明了自己的优秀,今后会更加自信的迎接未来。
 
(文/崔昕  陈曼姣)

                                                                                                                                                                                                          云峰学园新网中心

                                                                                                                                                                                                           2010年05月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