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团建】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404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目标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相关要求,夯实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着力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云峰学园分团委决定于10月至12月集中开展2023-2024学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2023级各团支部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团的组织力建设

1.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团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创新组织生活新模式,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将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如实登记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后续发放)中。

2.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团员注册、年度团情况统计等工作,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确保与“智慧团建”系统统计数据相一致。使用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团费收缴工作,规范团费使用。各团总支、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规范经费使用。

3.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

1)面向对象:2023级全体团支部

2)活动内容

A、“五四红旗团支部”是学校团委对基层团支部的综合性最高奖励称号。请各团支部按照《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附件2)的要求开展团支部建设,认真完成团支部建设的各项任务。

B、请各团支部撰写本团支部的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方案。鼓励各团支部采取各种创新形式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活动,但务必保证团组织活动的严肃性和教育性。

3)材料上交要求

A、各团支部完成本团支部争创方案,并填写《浙江大学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附件3后,于11720:00前上交给各团总支副书记。可学习领悟《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方案优秀示例》(后续发布在团支书工作联系群内),严禁照搬照抄。

B、各团总支需推荐优秀团支部作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候选团支部,个数不超过团总支团支部总数的四分之一请团总支副书记在征求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的意见后,11111200汇并上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候选团支部名单及相关材料。

提交渠道为【邮箱yunfengzzb@163.com】,相关文件整合成压缩包(命名范例形为“第一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材料汇总”),压缩包中包含争创申报表word文档(命名范例形为“第一团总支工信2305团支部争创申报表”)、争创方案pdf文件(命名范例形为“第一团总支工信2305团支部争创方案”)。

4)争创答辩

云峰分团委将根据上交材料的情况选择优秀团支部参与“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初期答辩会,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具体形式为PPT展示+答辩,最终推荐3个优秀团支部参加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的评选。

4.做好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

通过规范开展评星定级,持续整顿后进支部,不断提高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届时将“智慧团建”组织生活会板块开展线上评定工作。(另行通知) 


(二)加强团组织思想建设

5.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团总支、团支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6.持续开展 “青年大学习”活动。各团支部要聚焦学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共青团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理论报告会、微团课、读书会、主题实践等各类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各团支部青年大学习的完成率将会成为学园学年末团内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推进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7.扎实推进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领导力和业务能力,并将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纳入教育培训体系。校团委将统一组织浙江大学团校2023年秋冬学期集中培训班,重点针对全校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团支书、各院级团委兼职团干部、各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团学干部以及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开展专题培训(另行通知)。

8.推进学园青马工程建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平台,云峰学园分团委将精心组织,开展“领航工程”学生后备干部培训班,培养优秀学生骨干,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机制,科学设计教学安排,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实践导向,引导团员青年深入社会基层学习锻炼。

9.从严抓实团学干部建设。每年10-11月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月”,云峰分团委将召开团学骨干培训大会,尤其加强学生干部作风教育。认真落实学生会会议制度,将理论学习作为院级学生会各类会议的固定议程,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对照全国学联引发的《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塑造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


三、活动要求

1.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动员。学园分团委会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指导,做好向求是学院党委的汇报工作,取得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制定相应实施计划和方案。本次团组织建设月活动中的工作成效将作为年度团支部工作考核及各类评优的重要依据。(考核另行通知,请提前留存好活动新闻稿、照片、推文等宣传材料)   

2.以团支部为主体,加强过程指导。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及时了解、检查和督促团支部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月中的活动情况,帮助团支部解决实际问题。   

3.及时总结凝练,加强宣传推广。要积极发挥宣传媒介的引导功能,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报送基层团组织相关活动信息,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云峰学园分团委组织部:

楼老师 19817864771

蒋同学 15013230805


    附件1.《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37&object_id=92247 

    附件2.《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37&object_id=7524

    附件3:浙江大学2023-2024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

  附件4: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方案往年优秀案例.rar




共青团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紫云碧峰学园分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