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秘戴家新村民宿产业 ——政府支持下的特色新农村建设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0


 2024120日下午,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到达了杭州建德莲花镇戴家新村,入住大屋小栈民宿。民宿是莲花镇的特色产业,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标杆。统一的徽派建筑、国风的内饰装修、温馨舒适的房间,让我们对于当地的民宿产业及其背后的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民宿的老板娘。

戴家民宿群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

我们注意到,戴家新村的民宿建筑统一,经典徽派建筑风格白墙黑瓦,诗情画意,那么政府在民宿的发展上是否提供鼓励、引导、政策支持?老板娘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回答到,民宿村是由政府统一建造,

也是由村里统一管理,再分配给他们这些个体户去运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运作民宿就十分方便。老板娘再根据传统文化特色在屋内摆放了一些饰品,使得整个民宿有一种古韵之美。

政府提供支持固然重要,但运营者个人的意愿才是关键,我们于是好奇民宿老板娘开民宿的原因。老板娘说,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得益于优渥的自然条件与政府的大力支持,戴家村特色民宿产业第一期成效卓著,而她由于要照顾家庭,需要选择一个较为自由的职业,那么开一家民宿便成为了她的首选。

采访掠影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

不过开一家民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老板娘接着又提到了她遇到的困难。由于民宿村内民宿的同质化,竞争也较为激烈,她需要在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上下很大功夫,来留住更多老客、吸引更多新客。为此,她坚持一个服务理念:让每一个客人都有回家的感觉,民宿不是冷冰冰的宾馆,应该更有人情味。同时,她坚持做特色产品,比如建德当地的特色早餐,提供新颖的体验。

老板娘作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创业者和受益者,对新农村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她说,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当地民宿产业得以发展,同时传播建德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比如即将举办的“百家宴”,再吸引游客前来,形成良性循环。

民宿群中的红火节日气氛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

在戴家新村特色民宿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特色文化是源动力,政府支持是助推力,个体经营是驱动力,缺一不可。由于其灵活性,民宿产业能非常好地兼容当地资源开发需求与就业需求。但是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如何站稳脚跟?唯有创新是解决之道。在当地特色文化上加以改造创新,打响名声,创造独特IP,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方能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