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九仙之首,发展之丹 ——浙大学子陪你走进莲花镇九仙石斛基地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0


124日早晨,当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九仙石斛基地时,昨夜的积雪尚未融化,向头顶看去时,仍能棚面上的些许白色。今天的阳光很好,这让大家心情愉快——也许,明天就会暖和起来。

合影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九仙石斛基地

在游览园区转了一圈,我们了解到,铁皮石斛作为书写在《道藏》中的九大仙草之首,拥有珍贵的药用价值,贵者,一斤之价可达百万,因此,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会以次充好,用药用价值并没有那么高的水草石斛来代替铁皮石斛;铁皮枫斗由于其工艺需求有一定纤维量的原料,因此选取的并非最好的铁皮石斛,而是次一等的;而优质且新鲜的铁皮石斛切面呈现绿色,入口口感黏、渣少。

在大厅的一排A字架前,陈老板将这家基地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由普通的一产种植业,与农户形成承包关系,进而延长产业链,进行对产品的深加工,再到如今引入三产,设计旅游观光,并且鼓励周围农户兜售自己家的青菜萝卜等农作物,也是将共同富裕落到了实处。

九仙园与浙大也颇有渊源,他们从2012年开始就种植浙大研发的“圣兰8号”,而这自问世以来便坚挺着一元一株价格的“圣兰8号”,陪伴着他们挺过了2015.2016年铁皮石斛产业的大洗牌,这使陈老板更加坚信,是种植这中质量更优秀的品种才使他们度过了这场危机。

圣兰8号”铁皮石斛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九仙石斛基地

当被问及铁皮石斛产业在建德的发展,对方则有些遗憾地表示,在建德产铁皮石斛的巅峰时期,曾经有四五十家企业,而发展到如今,剩下的企业屈指可数。

 “有人会觉得,我做这个产业,那别人就不要进来,但我们抱着完全相反的态度,我们非常欢迎别人进来,进来我们的铁皮石斛产业。”陈老板诚恳的话语,也在提醒我们,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往往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合作共赢不仅仅适用于宏观上的世界经济,在农村经济提振上,同样的方针依旧适用。

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推动下,相信铁皮石斛也能够成为推动建德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在未来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