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殷殷期许 孜孜前行——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校地见面会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123日下午,莲花镇在戴家村文化礼堂举行了校地见面会,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与清华大学的一支实践队伍共同见面莲花镇领导,聆听领导给予的教诲,体悟领导寄托的期许,以指导我们接下去的实践工作。

会议掠影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

在两支队伍各自介绍了成员与实践目标后,副书记章洁给予了热烈的欢迎与充分的肯定。为了更好地协助我们的实践活动工作,章洁副书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莲花镇的历史和现状。我们了解到,莲花镇山多地少,山里有丰富的碳酸钙,因此一开始主要是依靠矿业开采、加工等产业。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后,莲花镇意识到自身产业结构的单一、开采对环境破坏严重的问题,逐步关闭了矿厂。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莲花镇走上了一条探索因地制宜的新发展路线,年产值达到一千多万。路线其一,与中国农科院的教授合作,试种新品种水稻,水稻育粮基地从五十亩扩展到一千多亩,旨在找到一个适合莲花种植的品种;路线其二,是与农科院合作,种植一些高附加值的作物,比如小番茄、林芝。其中九仙铁皮石斛基地发展最为成熟,已经推出了牙膏、面膜、洗面奶等产品,对于莲花的产值贡献卓著;路线其三便是民宿产业,与农业产业嵌套,农旅合作,吸引更多游客,形成良性循环。

不过,莲花镇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棘手的问题便是缺少有才华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莲花镇逐步走向空心化,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无法承载发展的重任。而人才的缺失也让莲花镇缺少一些创新的点子与技术。比如村里花百万投资的恒温农业大棚现在便处在闲置的状态;民宿也同质化严重,缺少挖掘莲花民宿特点的人才来打造优势。

根据莲花目前的难题,书记沈翀寄予我们期许。他希望我们的实践活动能为莲花注入新鲜血液,在这场莲花与大学生的双向奔赴中,我们能真正为莲花的发展贡献力量、留下东西。比如利用我们的专长,为“戴农富”的农产品设计包装、画宣传漫画、剪辑视频在自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等等。

领导寄语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

莲花的困难其实是新农村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如何找到并合理运用与宣传莲花特点是破局的关键。我们每一位成员在接下去的实践活动中必会仔细调研、审慎思考、积极讨论、迸发灵感,争取为莲花留下几个好点子、拍摄几个好片子,为莲花的发展和宣传做出一些贡献!

建言献策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