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记云峰学园赴甘肃省定西市、平凉市寒假社会实践团返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宋炜铁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2023115日至22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赴甘肃省定西市、平凉市寒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各自的家乡进行了为期8天的“踔厉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走访当地红色教育基地、调研家乡红色历史等活动,队员们了解了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红色革命精神。

117日,为感悟红色精神,坚定思想信念,队员曹艺轩代表实践团赴安定区西巩驿镇河畔村参观河畔阻击战纪念馆,实地感受作战遗址的险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与之相关的红军会师的历史。                


河畔阻击战纪念碑


参观之后,队员深有感触:胜利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三言两语能实现的,实现理想,要坚定思想信念,要有粉碎一切困难挫折的决心。

119日,队员於斌涛代表实践团赴岷县博物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了解了岷县的发展历史与文化遗迹,并深刻意识到岷县在中国革命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岷州会议人物铜像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深切体会到家乡尽管是一个贫困县,但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随着时间流淌,我们必将树立起自己的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坚信家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将会建设得更好走向更好的明天。

120日,实践团的五名成员来到了渭源县老君山文化广场,参观了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从纪念馆收纳的一件件长征到内战时期的老物件中,了解了渭源县境内发生过的红色故事,更加深刻地学习感悟了红色革命精神。

队员在苏维埃纪念馆门口


纪念馆展厅掠影


战士写的信件和当年使用的武器


苏维埃纪念馆,我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的不易。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正处在时代洪流之中,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更应该学习前辈们崇高的品质,追随着前辈们的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21日,队员范玮博代表实践团赴平凉博物馆参观。平凉市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东部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承接中东部省区产业转移与开放开发的“东大门”,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开展革命活动较早较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甘肃红色资源极为丰厚的地区。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平凉先后受了“五四运动”的影响,经受了“北伐战争”的洗礼,建立了中共平凉地方党组织,并进行了多次武装斗争。红军长征在会宁的顺利会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西北的军事胜利,均在平凉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共同奏响了一曲“理想高于天”的时代绝唱……

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陈列


党的红色历史已走过百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然而,历史!那些热血年代的见证者们,亦或是那些苦难命运的抗争者们,是将伴着时间的流逝,淡出荣誉的舞台,还是将继续作为开创时代的先驱,挥洒不朽的光芒?沉默不是他们的选择,更不是我们所想。传承不是个人的付出,更应该是集体的向往。所以,先辈的红色历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承弘扬。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在路上!


(通讯员:陈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