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传承红色血脉 砥砺赓续前行——参观郭村农村农民暴动纪念馆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125日上午,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郭村农村农民暴动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郭村暴动作为当时建德农民暴动的重点,是莲花镇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此行,一是学习建德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二是调研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承。

郭村农民暴动纪念馆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


跟随着讲解员的带领,我们走进了那段历史。1930年,“打土豪,斗地主”是时代的主题,中共建德县委开始酝酿组织农村暴动。76日,暴动从洋尾开始,失利后,暴动领导人童祖恺决定亲自去郭村组织暴动,利用庙会的时机,以14日拂晓焚烧洋溪西水岗的瓜棚为信号,统一组织郭村和朱池的暴动队员攻打洋溪。不料,朱池暴动队的负责人性急,见天快亮仍没有火光,便把队伍撤回了。郭村一队则按原计划攻打,分驻所警察全部丢下枪支逃命,但天亮后,敌人见暴动队人数不多,又没有支援,武器也只是土枪,便折返攻打。暴动失利后,童祖恺等人决定前往桐庐,不幸被捕,童祖恺、邓逢金等人在遭受酷刑后坚贞不屈,最终英勇就义。

认真聆听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郭村农民暴动纪念馆

听完讲解,我们都深有感触,并且对讲解员进行了采访。讲解员说,这些暴动成员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组织人童祖恺书记,他虽然只有24岁,十分年轻,但是已经当上了县委书记,挑起重担,带领地下党委举行暴动。他的坚定的信仰、革命精神和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都十分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政府也非常注重暴动红色文化的宣传。2018年暴动纪念馆开放后,纪念馆被列入了红色暴动基地与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很多党员和小学生前来参观。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的党员参观、主题党日会议的讨论活动、莲花镇的宣讲活动和学校参观活动,每年都有几百支队伍前来参观,时任杭州市副市长也前来莅临指导。

在这次参观活动中,我们每一位参观者都加深了对于建德党史的认识,进行了一次党的历史文化洗礼,并在对党史的解读中进行了价值观的洗礼。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暴动及其背后的红色革命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宣传,相信莲花镇能传承独特红色文化基因,砥砺赓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