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云峰学园2023年寒假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迪力亚尔·艾尼瓦尔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学校学生资助对象的精准资助工作,切实保证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学生,加强家校联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求是学院云峰学园于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滴灌行动”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寒假家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以家访工作为纽带,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家访,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经济、心理、学习等情况,了解学生是否受新冠疫情或其他问题产生生活困难,是否有技能提升、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发展性需求。通过家访,推进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普及宣传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

二、家访团队组建

云峰学园2022级学生寒假家访工作,计划组建8个家访工作组,每组由专职辅导员担任组长,组员包括班主任、兼职辅导员、高年级学生。

三、家访时间

2023112日至217

四、家访工作安排

1.家访形式。各组根据学园总体安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家访原则上要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符合就近、就便原则。

2.家访步骤

1)准备阶段(202316日至11日)

每组组长确定家访名单,对拟家访学生在校情况做全方面了解,指导组员做好家访前准备工作。

2)家访阶段(2023112日至217日)

每组进行家访,过程中做好记录工作。

3)总结阶段

各组在完成家访后,做好家访工作总结,将总结和情况记录表一并提交至学园。

五、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

2.关心学生学业、心理、健康等情况。

3.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为有需要的学生普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

4.对学生学习、成长、综合能力提升等做针对性指导。

5.听取学生及家长对成长发展的需求反馈,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六、家访注意事项

1.家访人员应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循团队的组织纪律。

2.家访人员不得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严禁接受家长请吃及娱乐消费活动。

3.家访人员务必及时关注疫情变化,注意自身人身及财产安全,如遇到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学园报告。

4.线下家访人员需提前向学园报备,由学园统一购买出行保险。

联系方式:

迪力老师:13386507887

邮箱:dili@zju.edu.cn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紫云碧峰学园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