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追寻羊山战役足迹,传承英烈红色精神 ——记云峰学园赴安徽、四川、山东、湖南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访羊山红色基地

发布者:宋炜铁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2023118日上午9时,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赴安徽、四川、山东、湖南寒假社会实践团的10名成员通过线下参观倾听讲解采访工作人员线上讨论等方式集体调研了山东省金乡羊山红色基地,深刻感受了红色基地的英雄精神。

在社会实践开始之前,部分同学表示对鲁西南战役和羊山战役并不了解,因此我们对羊山红色基地相关信息的进行资料收集与学习。我们了解到,羊山战役是鲁西南战役的最后一役。羊山战役打得异常残酷,我军做出了重大牺牲。为了纪念牺牲的同志,解放后,金乡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百万,在羊山头上建起了规模宏伟的烈士陵园。杲雅洁同学主动分享道,“阅读这一段有关羊山战役的历史,那段悲壮宏伟的历史画卷仿佛在眼前渐次展开。在历史的挥墨一句'千万居民齐拍手,欣看子弟夺城关'之后,是当今的我们对革命先辈永远的敬意,是担负起赓续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是踔厉奋发,不忘初心”。

金乡羊山红色基地依山就势建于羊山主峰之上,踏上高高的台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刘邓雕塑,彰显了刘伯承、邓小平运筹帷幄、决胜战场的豪迈气势。在实地调研同学的介绍分享与影像记录中,线上学习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震撼与敬佩。辜麒蓁同学深情感叹,“时隔七十多年,那场战役中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重新焕发光芒,激励我在新时代传承革命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接着来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陈列馆按照时间顺序,由鲁西南战役前的国内形势、强渡黄河挺进鲁西南、集中兵力决战羊山集、伟大的胜利历史阶段四个部分构成,全面展现鲁西南战役以及羊山决战的详细过程,反映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重大历史意义。全景画馆由多位全国著名美术家绘制而成,配以现代高科技表现手法,全面再现当年羊山决战的壮烈情景。陈伟楷同学表示,“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于革命的执着精神和不屈意志,他们的顽强斗志深深折服了我。”

怀着对壮士的崇敬,大家的思绪跟随实地调研的陆佳慧同学的镜头一起来到了兵器广场。战斗机、坦克等武器装备整齐陈列于此。同学们都纷纷为祖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与繁荣昌盛而深感自豪。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丰,借助互联网先进的技术展开了一系列交流分享。

2023119日上午11时,在腾讯会议的心得交流会和参观学习视频的剪辑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了羊山决战中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被其勇于吃苦、舍己为人的党性所折服,与此同时也结合时事探究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家都表示在本次活动相关的资料学习和线上的交流中,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对于革命的执着精神和不屈意志,也被他们的顽强斗志所深深折服。交流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想。刘宇然同学发自内心地感叹道,“这次实践活动让解放战争的历史记忆第一次近距离展开,刘邓运筹帷幄的豪迈气势在脑海中一帧帧浮现,革命英雄的顽强拼搏精神也令我大为震撼,使我的精神得到一次红色革命文化的洗礼”。

羊山红色基地承载了我们党的优秀革命精神,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风貌。当代大学生将会追随着革命先烈的矫健步伐,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和革命老区振兴,努力在社会营造奋发向上、敬党护国的时代氛围。“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人民英雄用自己的伟大牺牲造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吾辈青年应该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图:陆佳慧 吴安琪

文:吴安琪

指导老师:封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