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探寻总理足迹,重温梅坞记忆

发布者:宋炜铁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2023130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甘肃省武威市等地“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百年薪火,携手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梅家坞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开展了社会实践,参观展厅旧物,探寻梅坞茶缘,学习红色历史。

周恩来总理将梅家坞作为指导全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和对外交流宣传的开放单位,从1957年至1963年,周总理先后五次陪同外宾或专程来到梅家坞视察调研,在梅家坞走访社员家庭,与干部谈规划,同群众话采茶。梅家坞的建设发展凝聚着周总理的心血,在他的关怀与指导下,梅家坞人民不懈努力,将茶园建设成为“青山四面合,绿树几坡斜”的秀美景点。周总理情满梅家坞,梅家坞人缅怀周总理。1991年,梅家坞老百姓自筹资金,将当年的接待室改建为这座周总理纪念室。

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内陈列着周总理生前办公用过的桌椅、茶具和书籍。纪念室的墙壁被布置成展板形式,记载了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与五次到访梅家坞的经过,配以黑白旧照,生动展现了周总理与梅家坞村民的深厚情谊。我们详细学习了周总理视察梅家坞的历史,观看展馆内播放的记实视频,参观周总理生前旧物并阅读相应介绍,深深有感于总理遗风,最后在周总理半身塑像前合影留念。

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周总理就是杰出的表率。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周总理心系人民、扎根人民的高尚人格,亦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所感动。茶叶将充满活力的青绿色献给了茶水,茶水的清香与微苦是茶叶倾其全力的见证。周总理是茶叶,梅家坞便是茶水,在茶叶的浸润中实现蜕变与升华。周总理的足迹,将梅坞龙井带出茶园,带向世界,梅家坞之名,得以享誉苏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浙江省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园林绿化村”……小村子承载着不小的荣誉,梅家坞正在书写新的历史,而周总理的精神也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实践团成员在梅家坞周恩来总理纪念室门口合影留念

实践团成员在梅家坞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内参观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