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探访红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者:宋炜铁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20231月,实践进程过半,云峰学园“追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循着先辈们的足迹,探访了徐州、长沙、乌鲁木齐、深圳等地的烈士塔、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改革开放展览馆等红色基地,在调研中深刻感受了红色精神。

1月中旬,实践团成员分别探访了家乡的烈士革命纪念馆,包括湖南烈士纪念塔、南通市烈士陵园与革命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及纪念馆、襄阳烈士陵园,通过参观、采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家乡的红色记忆与基因。各地的纪念碑塔建筑都富有极为深远的意义,肩负着战火纷飞的岁月和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眼前实实在在的珍贵遗物,使同学们对书本上的那段历史有了真切的感触。“映入眼帘的是那块刻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汉白玉碑。多少情感与岁月,凝成一句永垂不朽,刻下历史的痕迹。

1湖南劣势纪念塔下毛主席的题词

2南通革命纪念馆内

3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内

4淮海战役纪念塔边的革命壁画

115,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它是抗战时期党领导新疆民众抗日救国的办事机构再现以陈云、邓发等为代表中共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狱中斗争的历史全貌,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凝成的历史见证。在这里,先烈们留下了一首“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的撼世军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那份革命理想的坚定

5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正门

6八路军新疆办事处成为莫斯科与延安间沟通的重要枢纽

理想的光芒也指引我们不断前行,走入改革开放的快车道。130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精神,在探索中先走一步,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在体会开拓者的勇气与决心的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新时代的重担。

7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门口

8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抗日硝烟到解放炮火,从建设探索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领导前行的轨迹,保留在红色基地,铭记在人民心中。当代大学生也将秉承着这份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