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求是学院云峰学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奇奇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22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围绕学校“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开展2023-2024学年冬学期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二、活动时间

    202312月至20241

三、活动主题

    传承优良学风 弘扬求是精神

四、活动目标

    (一)思想引领,深化学风内涵。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优化学习动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优秀榜样。

    (二)榜样引领,传承优良学风。加强文化育人,弘扬勤学文化,营造校园勤学氛围;选树优秀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的方向。

    (三)诚信教育,提升学术品质。严肃考风考纪,严格出勤考核,加强诚信教育,强化学生对各项制度、纪律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夯实学风基础,提升学生学术修养。

五、活动内容

    (一)学园层面

    1.持续开展名师领航工作。持续推进求是学院育人导师一对一交流、求是导师说,让学生领略大师风采。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分享会,邀请学界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教师(以百人计划引进研究员为主),带领学生领略学术风采与奥秘。邀请班主任开展班主任开讲等活动,与学生共享成长经历、人生选择与思考,帮助同学们了解科研的未来图景。

    2.全面推进朋辈辅学活动。期中考试后,学园持续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为大一新生提供小班化教学、一对一帮扶、课程答疑等服务,并将线上、线下答疑同步推进,为新生解决学业问题提供高效便捷的方式。

    3.开展学长交流,发挥优秀学长榜样力量。学园指导举办学长交流活动,邀请上一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大学生等优秀学长代表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宝贵经验,传承优良学风。

    4.组建学风督导队伍。组建学风督导队,由党支部党员、各班学习委员等班委[1] 组成,不定期走访寝室,反馈班级同学的学习状态,督促同学们积极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基本工作与重心工作。

    5.开展优良学风建设评选活动。根据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对优良学风建设效果好的团总支、班级进行表彰并做宣传推广,对活动开展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

(二)班级层面

    1.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班于12月初认真组织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围绕校园典型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围绕课堂纪律、考试诚信、学习方法等方面,开展主题学习讨论;制定班级学习提升计划,努力打造富有凝聚力、创新力与生命力的班级“学习共同体”。

    2.积极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各班要进一步发挥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委的职责,强化纪律管理,对班级同学课堂出勤、寝室学风进行监督,积极为同学寻找学习资源,主动开展集体自习、结对帮扶、每日一题、早起打卡、单词打卡等活动,营造勤学乐学善学的好氛围,带领班级集体实现学有所获。要求在2024110前,每个班至少开展3项学风建设活动,具体活动形式请填写附件链接进行选择,鼓励各班开展班内个人学习积极性评比、寝室学习氛围评比等。填写如下链接:https://jinshuju.net/f/cEXluQ

六、总结评比

    各班需于2024131日前提交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并附3-5张活动开展图片,打包发送到12017033@zju.edu.cn,打包文件命名为“第x团总支xx班优良学风建设总结”,学园将在20242月(春学期第1周)组织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成果评比,评选出10个“优良学风建设标兵班级”,并对班级全体成员予以奖励。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