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环保调研进社区,欢庆腊八迎新春--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 E启绿色志 修旧焕新时”寒假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环保调研进社区,欢庆腊八迎新春

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E启绿色志  修旧焕新时”寒假社会实践团


(通讯员: 张鱼米)


今年是我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以来的第四年。“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是我国在生态保护领域的重大举措,既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决策,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实践,让涓滴溪流汇成江河。作为浙江大学学生E志者协会的成员,来自5个专业的7名同学结合自身所学与社团所长,以杭州周边社区为起点,调研社区居民家电使用与维修情况,针对调研结果针对性地提供志愿维修、家电使用与节能环保科普等活动,鼓励环保用电、安全用电。117日,实践团成员走进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开展了线下调研活动,反响良好。


实践团在崇军广场合影留念

严谨细致:社区居民电器使用与维修情况调研

117日早上,实践团成员来到翠园四区崇军广场,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内容涉及家庭中常见电器的使用寿命、废旧电器的使用方法及对电器维修的态度等,在调研的同时开展节约用电与安全用电的科普宣教。

当活动展板布置完毕,场地周围随即聚集了许多社区居民,陆续参加调研。实践团成员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问卷各部分的内容,帮助社区居民完成问卷。遇到阅读能力有限的老人,实践团成员则口述问卷内容,反复询问核实并代为填写问卷。一个上午共收集到近100份问卷,数据可靠,内容详实。


社区居民在填写问卷实践团成员向社区居民口述问卷

社区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十分支持本次调研活动。当前来活动场地的居民们了解到本次活动是浙江大学学生开展的调研活动时,纷纷表示鼓励与支持,一部分参与了问卷填写的阿姨叔叔还帮忙邀请更多邻居前来参与,帮助收集调研数据。 “我们填问卷不麻烦,只要能对你们的调研有用”,一位在场的阿姨说道。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社区居民对电器维修服务有一定的需求。社区物业能够提供收费上门服务,也有便民维修点提供免费服务,但仍无法完全覆盖居民的电器维修需求。此外,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翠苑社区周边的电器维修店,对家电维修的专业性与便利程度开展了实地考察。


热情洋溢:欢庆腊八,共迎新春

118日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实践团前往社区开展调研时,也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小礼物,欢度腊八节,送上新春祝福。实践团同学准备了大米、油、年画冰箱贴等小礼物,分发给社区居民。

实践团为居民带去新年礼物

17日当天上午日暖风和,社区的居民以老人为主,实践团的志愿者同学们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共话家长里短,气氛和谐热闹。此次调研,实践团同学们不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社区居民家用电器的使用和维修情况,为今后提供绿色双碳主题的志愿服务打下基础,也为社区带去了温暖与关怀,在深入社会的实践中体会到了独一无二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