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古村文化,新潮探索--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楼超腾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122日上午,云峰学园赴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古韵新风话芙蕖”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昴畈村的樟树学堂前,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棵据说有着千年历史的参天古木,同行的向导告诉我们,每当过年时节,昴畈村的人们就会将红色的丝绳或飘带挂在古树的枝桠上祈福,这已然成为他们的一种习俗。再看向一旁因淡季而闲置的小摊推车,我们不禁想象起过年时这棵古树下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场景,似乎闻到冬日寒风中飘来的新鲜出炉的玉米粿的诱人香气。

千年古樟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昴畈村

走进樟树学堂的对面的游客接待厅,我们路过了戴农富直播间。直播间设计得大气简约,展示台背面的墙正中央处镶着醒目的“戴农富”三字,两侧的架子上则放着当地的各色特产:从莲花鸡蛋到九仙园的铁皮石斛产品,琳琅满目。做直播带货,也是昴畈村融入新时代新经济所作出的一番努力。

展厅一角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昴畈村

向里,我们正式走进游客接待厅,昴畈在非遗传承上的努力、作为红色基地的历史,对于水文环境的治理,以及在经济发展上的探索(网红打卡点、小火车等等),一一在我们面前铺开画卷。在我们昨天实地探访了戴家村后,我们在场馆的文字中对于莲花镇,对于昴畈村的印象便有了跃然纸上的、鲜活的印象,我们看到一个具有历史底蕴,但也富有生机活力的昴畈,也看到昴畈人民在多方面进行的尝试与努力。历史所带来的能够成为昴畈的底色,成为昴畈谋求发展的资本,但唯有“新风”所代表的新思想、新浪潮、新方针,改变泥古不化的旧格局,才能在当今时代中突破重围,跻身前列,走出一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道路。

樟树学堂 摄于建德市莲花镇昴畈村

在这棵古老樟树的温柔的默默注视下,昴畈村已然探索出一条新的、独属自己的时代道路,交出了新时代下的崭新答卷,期待昴畈村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相信小组成员也已经对我们不日即将造访的九仙园铁皮石斛基地、戴农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农民暴动纪念馆充满好奇与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