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关于开展求是学院2022-2023学年“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宋炜铁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引导求是学子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一流意识,通过走访家乡、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在寒假实践成长的鲜活课堂中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求是学院决定于今年寒假面向2022级学生开展“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


一、活动时间

2023112-2023216


二、活动对象

求是学院2022级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第一项:向新时代做一次青春告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以青春为名,做一次“花式告白”,可以通过歌唱、舞蹈、管乐、书法、绘画、写作、朗诵、篆刻、摄影、视频制作、手工制作、程序制作等各种形式,表达你对新时代的热爱与期盼。

上交材料要求:

对新时代的青春告白,形式不限,鼓励创新


第二项:精读一本好书

选择一本喜欢的书,完成深度阅读,推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在读书中深入思考,形成一份原创读书报告。推荐书籍详见【附件1】。

上交材料要求:

一份原创读书报告,形式不限,鼓励创新,文字部分500字左右,填写在【附件2】相应表格内。


第三项:了解一所一流高校

选定一所除本校外的国内外一流高校,利用互联网等各方面途径去认识该高校的“前世今生”,尤其聚焦其使命愿景与发展战略,总结该校的特色亮点,完成一个介绍PPT,并积极思考自身能为浙大建设所做的贡献。

上交材料要求:

一所国内外一流高校(除浙江大学外)的介绍PPT


第四项: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

参观家乡当地的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情怀,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并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展现青年担当。

上交材料要求:

1. 红色教育基地简介(50字以内);

2. 1-2张参观照片(照片上有本人,大小应在1M以上);

3. 一句话的总结感悟。

将以上材料填写在【附件2】相应表格内。


第五项:探寻身边十年变迁的一个“高光时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深刻变革的十年。每个人对这十年的变化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跟随你的镜头,探寻身边十年变迁的一个“高光时刻”,可以从城市建设、交通路网、生态环境、文化习俗等领域出发,也可聚焦自己家庭的生活变化,通过同一地点或同一主题的新、老照片的对比,感受家乡十年的发展变迁。

上交材料要求:

1. 一组家乡十年变化的新旧对比照片(其中老照片素材可以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获取,新照片素材需要本人拍摄,为原创,不得抄袭或盗用,鼓励创新。图片应在1M以上);

2. 照片的简要说明,并附上新、老照片的来源。

将以上材料填写在【附件2】相应表格内。


第六项:为家人做一道菜

代求是学院全体老师向家人问一声“新年好”,感恩家人养育,在假期里动手为家人做一道菜,留下与家人的温馨合影(可让自己做的菜出镜)。

上交材料:

与家人的温馨合影。


四、活动作业提交要求

)六项作业于2023217日之前打包上交给各班兼职辅导员。压缩包内容包含【姓名】作业提交汇总表(附件2【姓名】青春告白作品”“【姓名】高校介绍压缩命名为姓名】“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报告。各班兼职辅导员收齐并统计各项完成情况后,填写《【班级】“六个一”作业完成情况汇总表》(附件3),并推荐本班内【第一项】、【第五项】优秀作业各23份(特别优秀的可增加推荐名额),于2023227日之前反馈给专职辅导员,参与后期评选。

)开学后一个月内由班主任召开“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主题班会,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六个一”寒假作业中的【第二项】、【第三项】和【第四项】。


五、活动作业奖励设置

)每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全部六项成长计划,可在评奖评优中获得能力素养社会实践项目1

)求是学院将在【第一项】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不超过1%)、二等奖(不超过3%)、三等奖(不超过5%),其中一、二、三等奖获奖同学可以分别获得1.510.5二课分

)求是学院将在【第五项】作品中评选出不超过5% 的优秀作品,获奖同学可获得0.5二课分

)完成全部成长计划的个人可参与评优,求是学院将根据【第一项】、【第五项】作业完成情况评选出不超过5%“六个一”成长计划先进个人,先进个人可获得第三课堂认证分数1并予以表彰。


六、联系方式

丹青学园:闻老师 wenshim@zju.edu.cn

云峰学园:宋老师 sweetiiron@zju.edu.cn

蓝田学园:潘老师 panqing@zju.edu.cn



附件1:求是学院育人导师队伍推荐52本年度精选好书.docx

附件2:【姓名】个人作业汇总表.docx

附件3:【班级】“六个一”作业完成情况汇总表.xlsx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

20221222